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应急管理学术交流 — 正文

上一条:第七届风险灾害危机多学科论坛暨首届鳌山应急管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论坛在山东大学举行 下一条:【联盟公益】2022年第一期暑期应急管理公益课堂圆满结束

关闭

连接·专访 | 如何加强新时代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对话雷晓康院长
 

【连接·专访】始于连接,触达世界。

以开源之见,连接创新之思,

体悟时代之维,叩问可能之事。


天津师范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



访谈嘉宾:雷晓康,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院长。


本期记者:范梦娜,天津师范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助理。


本期嘉宾



(雷晓康照片)


雷晓康,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陕西省中青年社科拔尖人才。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理事、陕西省人民政府立法专家、陕西省应急管理专家、陕西省人大社会建设工作专家、陕西省公共文化专家、陕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专家,陕西省应急管理研究院副院长、陕西省省情研究院副院长。


一、西北大学是业内较早从事应急管理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高校,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应急管理研究团队初创期的情况。


西北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发端于2003年“非典”事件。在“非典”凸显应急管理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背景下,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于2004年组建公共危机管理研究团队。2005年,我们团队承担了国务院应急办委托的《中小城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研究》课题;2006年,出版了《突发公共事件的危机管理》一书。2011年,陕西省应急管理办公室将陕西省应急管理专家库秘书处挂靠我院,我们也吸收了很多专家进入我们的研究和教学团队。这些早期的探索工作为后来我院应急管理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越来越多的教师参与到应急管理研究中来。



(研讨会现场)


二、如果从2004年算起,贵校应急管理学科的发展至今已有18年了。众所周知,我们国家应急管理部是2018年成立的,至今不到5年,这充分体现了西北大学教授们敏锐的学术嗅觉和强烈的使命责任。您可否介绍一下2010年至2020年贵院的发展情况。

近十年是我院应急管理学科发展的关键时期,典型事件是2013年10月,我们联合陕西省原应急管理办公室成立了陕西省应急管理研究院,研究院的成立为我院持续稳定从事应急管理研究提供了宽广的舞台,我们借助应急管理研究院在应急管理课题研究、人员培训、人才培养、应急管理专家遴选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下面,我重点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三方面来谈。


一是在科学研究方面:2013年,我院教师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等共出版《应急管理中的心理危机干预》《应急质量管理》《应急预案管理》《应急管理案例分析》等应急管理系列教材或著作10余部,在《中国行政管理》《上海行政学院学报》等核心以上层次刊物上发表直接相关论文30余篇,主持《危机状态下领导者应急决策模式研究》《责任保险参与政府应急管理成本分担的路径研究》等国家社科基金、《多主体交互的应急响应任务鲁棒调度研究》等教育部规划课题以及《陕西省“十二五”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评估》《“十三五”陕西省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规划》等陕西省社科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研究项目30余项,获得包括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西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国际应急管理学会中国委员会年会优秀论文奖等各种奖励10余项。


二是在人才培养方面:2000年起,我院与原陕西省应急管理办公室联合培养应急管理方向的MPA研究生,截至2019年,共培养应急管理方向的MPA学员400余名。此外,由陕西省应急管理办公室与西北大学共同出资1000余万元建成的陕西省应急培训基地(西北大学)于2017年12月建成并投入运行。


三是在社会服务方面:我们开展了一系列中外合作培训班。国际方面,包括中德合作灾害风险管理全球倡议中国区项目(陕西项目)和中美合作突发事件现场指挥体制师资培训班(陕西项目),上述项目分别于2015年11月和2016年先后启动。国内方面,2015年6月与北京大学数字减灾中心合作,并于2016年1月合作出版教材《社区应急响应能力基础培训教程》。随后,我院于2018年9月承办了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应急管理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学术年会“一带一路”背景下应急管理、工程安全与社会治理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另外,我院教师主持完成的《陕西省应急知识科普宣教体系建设方案》《进一步推动陕西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若干建议》等成果先后被陕西省应急管理办公室采纳或获得主管应急工作的常务副省长肯定性批示。

此外,我院席恒教授、曹蓉教授和我被聘为陕西省应急管理专家,为政府有关部门提供咨政服务。


三、西北大学在成立应急管理学院之前就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发展十分全面。我们发现2020年3月17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应急管理学院首批试点学校名单,西北大学位列其中,随后贵校于2020年6月成立了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您能介绍一下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成立的过程吗?

2019年9月,为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提升全民应急安全技能,培养应急安全管理与技术专业人才,教育部联合应急管理部,启动以应急管理学院为载体的应急安全产学研融合创新实验项目。经过5个月的紧张工作,通过背景调查、实地考察、初期评估、专家评估、综合评估等程序,从学校发展历史及办学基础条件应急安全相关专业及学科建设条件师资及生源条件、平台建设交付能力四大维度综合考量,教育部从30余所申报高校中进行遴选,开展2020年首批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暨应急管理学院建设。2020年3月17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公布了首批“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2020)暨应急管理学院”首批试点学校名单,全国共有19所高校入选,西北大学位列其中。随后,西北大学召开了校长办公会,并于4月17日发文成立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2020年6月10日,西北大学举行应急管理学院揭牌仪式,标志着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正式成立。这就是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成立的过程。



(研讨会与会人员合影)


四、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在新冠疫情发生后成立,可谓正逢其时。近年来,以应急命名的学院有多家,但这些院校往往没有称呼公共管理学院,贵校应急管理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是合在一起的,您能介绍一下两个学院之间是什么关系吗?

这要从应急管理学科发展的过程说起,10多年前,诸如河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都尝试着进行了应急管理人才的培养,但当时的专业目录中还没有应急管理专业,所以有些高校就依托公共管理类下的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进行应急管理的人才培养。2019年,国家特设了应急管理本科专业,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下,但应急管理专业研究生(含硕士和博士)的培养却放在了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这样的设计符合应急管理交叉性学科的特征,所以应急管理和公共管理有着很近的“血缘关系”。我们学校2020年获批了应急管理本科专业,管理科学本科专业、公共管理一级学科都在公共管理学院,这样就形成了我们院“两块牌子,一套人员”的格局。


五、近三年来,国家十分重视应急管理人才的培养和输出,多所高校顺应了这一趋势,西北大学近年来也出台了一系列举措构建应急管理人才体系。请问贵校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是什么?

感谢对西北大学应急管理专业的关注。西北大学应急管理专业培养政治合格,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和道德修养、有社会责任感,能适应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地掌握应急管理理论、方法与技术,能够运用应急管理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现实中存在的应急管理问题,具有良好合作精神和较好的交流能力,具有较强的独立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六、人才培养目标有赖于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作支撑。请问贵校的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是如何支持上述目标的?

为了实现应急管理人才的培养目标,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搭建了完善的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包括师资力量、培养模式、学科建设和合作平台等方面。

师资力量方面,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从事应急管理机制、应急管理法制、应急预案、社会风险管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灾害经济等方面教学与研究的教师约50余人,其中有7人为陕西省应急管理专家。另外,还聘请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台湾大学、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等兼职教师20余人,形成了专业覆盖面广、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培养模式方面,探索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培养的有效途径,针对优秀学生实施“本-硕-博”连读贯通式培养模式,教学过程从知识的传授型向创新意识的激发型转变,以培养学生的能力为目标,以激发学习热情、启发创造性思维为原则,为学生将来在事业中取得成就和不断创新,并具有持久的竞争力打下坚实的基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对2022级应急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尝试探索“研究团队的集体培养+导师培养”制度,统筹安排课程学习、科学研究与社会实践,促进研究生科研能力、实践能力和整体素质的提高。例如“看电影,学应急”是我院应急管理人才培养的一个亮点,借助电影进行应急管理情景感知,观影后大家参与研讨活动。

培养方案的课程设计方面,立足于基于国标、高于国标的原则,一方面强调专业主干课的“宽”和“全”,如设置应急管理概论、应急信息管理、应急预案管理、应急决策与指挥、应急响应与处置、灾后恢复与重建、应急管理法等课程,另一方面强调专业选修课的“深”与“特”,如设置应急管理案例分析、应急管理国际比较、社区应急管理、自然灾害的应急管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管理、事故灾难的应急管理、社会风险管理等课程。同时非常注重专业的实践性,我们建设了桌面推演实验室、媒体互动实训室、应急值守实训室等实习实践平台。此外,我们还搭建应急管理本科专业学术共同体等平台推动人才培养的协同发展。



七、西北大学的人才培养体系十分完善,而且亮点突出。刚才您提到了应急管理本科专业学术共同体(虚体会议型联盟),请问这是一个什么组织?其建立初衷是什么?

2021年6月10日,我校举办了以“推进应急管理本科专业建设”为主题的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成立周年暨应急管理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全国30多所高校及企事业单位的100多名嘉宾出席会议。在此背景下,我院发起成立全国应急管理本科专业学术共同体(虚体会议型联盟),初创成员有23所高校。截至2022年7月24日,教育部应急管理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的34所高校均是“联盟”成员。目前,应急管理本科专业高校联盟已举办两届“应急管理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分别是2021年6月10日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主办第一届和2022年7月2日沈阳化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第二届。第三届“应急管理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将于2023年在武汉举行,由武汉理工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共同承办。



应急管理专业是一个新兴学科与交叉学科,其专业属性既具有管理属性又具有实操属性,各高校应急管理专业学科建设处于探索阶段。应急管理本科专业高校联盟是非政治性、非营利性的公益学术共同体,旨在促进各高校应急管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教材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完善应急管理本科培养方案,强化应急管理师资力量,提高应急管理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应急管理学科发展。


八、作为一个新兴专业,相关的人员师资、培养方案、课程和教材体系都不完善,有这样一个联盟的确有助于各联盟高校实现合力,共同把应急管理专业办好。请问,应急管理本科专业学术共同体(虚体会议型联盟)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目前,应急管理本科专业学术共同体(虚体会议型联盟)主要围绕应急管理专业本科的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教材编著等方面开展工作,如2021年6月10日,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主办第一届“应急管理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2021年8月5日,“联盟”在对全国应急管理专业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发布应急管理本科专业课程体系,以及举办了《应急管理概论》虚拟教研室集体备课会;2021年10月16日,“联盟”推出应急管理专业本科生拓展阅读书目;2022年7月2日沈阳化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第二届“应急管理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感谢雷院长接受治理评论公众号【连接·专访】栏目的采访!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