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应急管理学术交流 — 正文

上一条:雷晓康教授受邀在第七届风险灾害危机多学科论坛上作报告 下一条:连接·专访 | 如何加强新时代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对话雷晓康院长

关闭

第七届风险灾害危机多学科论坛暨首届鳌山应急管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论坛在山东大学举行
 

  2022年8月13—14日,由南京大学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和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山东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山东大学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承办的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端学术论坛——“第七届风险灾害危机多学科论坛暨首届鳌山应急管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论坛”——在山东大学(青岛)举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近百所高校师生,应急管理部、山东省应急管理厅、济南市应急管理局等实务部门领导,300余人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加了会议。


  论坛围绕“后疫情时代的风险灾害危机多学科研究”“应急管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通过主题论坛和16个平行分论坛进行了深入热烈的研讨。


  13日论坛开幕式,山东大学(青岛)党工委书记孔令栋教授,南京大学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童星教授,国务院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原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教授,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彭爱田,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主任、《中国应急管理科学》主编马宝成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教授,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盖玉强等致辞。开幕式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奔教授主持。


  13日上午主题发言由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海波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魏玖长教授主持。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原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小平研究员,南华大学党委书记高山研究员,济南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高术仁,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李俊清教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姜晓萍教授,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马奔教授分别就突发事件演化中异常值识别与治理,复杂系统视角下风险治理,济南市应急管理实践与创新,边疆民族地区风险类型,社会风险防控中的法度与温度平衡,应急管理部门公职人员的激励等进行了探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胡象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张强教授,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马晓雪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中国应急管理科学》副主编钟开斌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应急管理法律与政策研究基地主任林鸿潮教授分别就应对极端天气的反思,气候相关灾害与新冠防护行为的关系,北极航道风险治理的数据赋能,以理念现代化引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紧急权力的结构及其控制机制进行了分享。


  13日下午,首届鳌山应急管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论坛正式开启,来自全国首批应急管理专业硕士、博士点培养单位,部分应急管理与技术相关本科专业建设院校就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分享了经验。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理论室主任李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王宏伟副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杨立华教授,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桂蓉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李瑞昌教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海波教授分别就本土在地化应急管理的学科,应急人才培养的瓶颈性问题,新时代中国特色应急管理学建设,应急管理跨学科复合型研究生培养,中国自主应急管理知识体系建设,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与应急管理学科建设进行了探讨。


  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刘炳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国际减轻灾害风险合作研究中心主任杨赛霓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广东省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文宏教授,兰州大学管理学院牛春华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郭雪松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詹承豫教授分别就应急管理的交叉发展方向与建设,应急管理人才培养与高质量发展,应急管理社会属性及人才培养特征,数智赋能时代应急管理学科的建设路径,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应急管理人才培养的定位与实现路径,应急管理跨学科知识体系建构的逻辑思路及仿真模拟教学改革进行了探讨。


  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院长蔡立辉教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于君博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应急管理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佟瑞鹏教授,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教授,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韩自强教授分别就新文科与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地方化的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安全软科学研究,应急管理专业生态群规划与构建,服务学习与应急管理人才培养等进行了讨论。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原副司长尹光辉,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董幼鸿教授分别从实务角度提出了应急管理人才培养的建议。


  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报》主编米加宁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副主任吕孝礼,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朱伟研究员主持了应急管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论坛的三个主题讨论。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编周文辉研究员,《国际灾害风险科学学报》副主编韩国义研究员,复旦大学城市公共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滕五晓教授分别从学科建设、国际视野和时代背景等角度进行了深入点评和讨论。


  14日平行论坛环节,百余名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围绕“应急管理法律与政策”“大数据与应急管理”“危机领导力与公共伦理”“风险沟通与危机传播”“极端天气与复合型灾害治理”“风险感知与治理”“风险分析与沟通”“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现代化”“韧性城乡建设”等主题,分别在十六个分论坛进行了学术交流。论坛期间,举行了《风险灾害危机研究》优秀论文颁奖,发布了风险灾害危机研究多学科学术共同体倡导期刊列表。


  “风险灾害危机多学科论坛”由南京大学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在2015年发起,旨在推动风险灾害危机研究的多学科交叉和跨学科发展。在学界同仁的大力支持下,论坛在南京、成都等地已成功举办了六届。本次论坛与会专家和学者纷纷表示此次论坛大大促进了风险灾害危机多学科研究的交叉融合,特别对促进未来应急管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意义重大。


  山东大学是国内较早开展应急管理研究和学科建设的高校之一,2020年获批国家首批应急管理专业硕士和博士试点建设单位。“鳌山应急管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论坛”由山东大学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创办,旨在邀请国内外学界同仁共商应急管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大计,促进应急管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交流合作。


  2023年第八届风险灾害危机多学科论坛将由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举办。



(论坛现场)


来源:公共安全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