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应急管理学术交流 — 正文

上一条:中国“双法”研究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成功举办2022年应急管理院长论坛 下一条:聚焦西安应博会 ‖ 雷晓康: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 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关闭

我院受邀参加“农村社区防灾减灾能力提升项目总结交流研讨会”并做主旨报告
 

2022年9月17日至18日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应急救援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民众永安应急技术中心承办的 “农村社区防灾减灾能力提升项目总结交流研讨会”在西安市成功举办。我院雷晓康院长和封超老师受邀参加并做主旨报告。



(会议现场照片)



(雷晓康院长进行分享)



雷晓康院长报告题目为《“互联网+”背景下社区防震减灾科普教育:现状分析、经验借鉴与路径构想》。在系统梳理现有研究的基础之上,以西安市为例,首先通过问卷调查,以可视化的方式分析防震减灾各类科普对象的个性特征及需求,采用结构式访谈的方式,对西安市地震局等实务工作部门工作人员进行深入访谈,了解和总结西安市社区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工作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其次通过国内外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典型案例,合理借鉴先进经验;再次深入分析系列政策文本,分析总结“互联网+”背景下城市社区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发展战略语境,明晰“互联网+”背景下防震减灾科普教育的政策靶向,同时针对问题提出合理的政策建议;最后,试图设计一个“互联网+”防震减灾科普教育社区居民“需求-供给”运作流程,探索多元主体协作开展城市社区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工作的进程,助力进一步提高城市社区防震减灾应急科普教育实效。



(封超老师进行分享)


封超老师报告题目为《我国防灾减灾政策变迁分析》。1978年以来我国国家防灾减灾政策经历了较大的变迁,如何厘清这一变迁过程,并对变迁的原因进行研究,是把握我国防灾减灾体系发展的政策环境、国家与社会关系变迁的重要基础。在借鉴HALL“政策范式”分析框架基础上,从政策目标与政策工具两个维度构建了我国防灾减灾政策变迁的分析框架;运用内容分析法等方法,对收集筛选到的137份1978—2021年间我国防灾减灾政策进行了分析。发现(1)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家防灾减灾政策总体上经历了四次政策演进;(2)国家逻辑的稳定性与社会逻辑的发展性二者的冲突和协调是导致这四次政策演进的根本原因。最后针对城乡防灾减灾一体化建设进行了拓展性分析。

此次研讨会还邀请到了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应急救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杨艳武、中国国际救援队副总队长兼总工程师刘向阳、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地震应急救援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郝南等相关专家进行交流研讨。重点聚焦在如何通过全社区共同的努力,协助农村社区更好地提高群众的风险识别、社区减灾活动、应急避险与自救互救能力等。重点展示、交流、讨论农村社区防灾减灾项目策划、执行等具体实施层面的内容,以期对未来农村社区减防灾工作及项目实施起到示范的作用。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