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应急管理学术交流 — 正文

上一条:「西大应急」“中国这十年”应急管理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我院受邀参加“农村社区防灾减灾能力提升项目总结交流研讨会”并做主旨报告

关闭

中国“双法”研究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成功举办2022年应急管理院长论坛
 

2022年9月20日,东北财经大学举办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论坛——2022年应急管理院长论坛。本届论坛由东北财经大学和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联合主办,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挂靠单位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应急管理学院、中国科技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应急管理大学(筹)、武汉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等知名高校联合承办。来自国务院应急管理部、中国“双法”研究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分会挂靠单位东北财经大学校领导、多所国内知名应急管理学院院长、应急管理专家学者、期刊主编/编辑部主任,围绕“居安思危:风险社会的应急管理”的会议主题,展开深入的交流和热烈的研讨。



(线上会议现场)


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包括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第三届和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维国教授,国务院应急管理部研究中心副主任、东北财经大学兼职教授贺定超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德海院长、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樊博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焦建彬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书记叶鑫教授、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刘明教授、武汉理工大学预警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罗帆教授、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吕欣教授、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副主任吕孝礼副教授、防灾科技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院长唐彦东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执行院长魏玖长教授、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吴建军教授、华北科技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燕波涛教授、四川大学商学院余乐安教授、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张小兵教授、中央党校应急管理教研室钟开斌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管理工程学院朱莉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院长李开源教授,以及东道主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郭劲光副院长、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胡世前副院长、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范帅邦副院长等。

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维国教授主持了开幕式,感谢来自全国各地的应急管理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于东北财经大学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和发展的大力支持。随后王维国教授简要介绍了东北财经大学建校70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理事长、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德海院长主持了以“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的院长圆桌论坛一。国务院应急管理部研究中心副主任、东北财经大学兼职教授贺定超教授以《源头治理、补齐短板、系统健全风险防控体系》为题,介绍了应急管理部的研究重点、发挥各自学校的特长和优势、重视安全生产和如何防范和化简重大安全风险。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以《国家智慧应急建设的现实难题、主体视角与发展模式》为题,向大家介绍了智慧应急建设和发展难点和信息技术对应急管理的重要作用。上海交通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樊博教授以《应急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初探》为题,对“学科导师-领域导师-实践导师”的应急管理学院培养方案进行了介绍。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焦建彬教授《立足国家重大需求、助力应急科技支撑》为题,以消费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为基础,针对应急管理的数字化转型的“智慧应急系统”进行了介绍。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书记叶鑫教授以《智慧化社会治理与应急管理》为题,从电子政务模拟仿真、预案数字化管理、智能化检测方法与技术 、综合研判与应对决策支持等方面进行了说明。

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郭劲光副院长主持了以“智慧应急管理”为主题的院长圆桌论坛二。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刘明教授以《建设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的智慧应急管理学科》为题,提出了应急管理学科建设需要扎实理论基础,突出学科定位,抓住中国特色。湖北省危机与灾害应急管理研究中心、武汉理工大学预警管理研究中心罗帆主任以《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及政产学研合作》为题,针对跨学科研究队伍建设、应急管理专业课程设置和政产学研合作途径和方式进行了介绍。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吕欣教授以《大数据挖掘与应急管理》为题,从国际救援的视角介绍了先进信息技术对应急管理的重要影响。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吕孝礼副主任以《清华大写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简介》为题,对应急管理领域实践与模型的不匹配的问题和对教学实践中的“田野工作”进行了介绍。防灾科技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唐彦东院长以《防灾科技学院应急管理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为题,对防灾科技学院“应急技术+理论”的培养模式进行了介绍。

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胡世前副院长主持了以“应急管理实践应用”为主题的院长圆桌论坛三。中国科技大学公共事务学院魏玖长执行院长以《保安全、促发展:应急管理难题如何破解》为题,提出了当前阶段要科学研判自然灾害风险及其衍生风险,统筹提升区域发展和区域韧性能力。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吴建军副主任以《智慧地铁运营管理中的几个问题》为题,对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实验室的高校智慧应急安全系统进行了介绍。华北科技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燕波涛院长以《应急资源管理学科专业建设的探讨》为题,针对应急救援信息更新不及时、救灾物资发放不均衡等问题提出了应急资源分类模式。四川大学商学院余乐安教授以《论应急预警在应急管理中的作用》为题,对公共危机与应急预警中“应急管理前移”的问题进行了介绍。

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范帅邦副院长主持了以“应急管理学科建设”为主题的院长圆桌论坛四。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张小兵执行院长以《“四个应急管理”的思考:城市应急管理、基层应急管理、智能化应急管理、应急科学理论与教育》为题,对应急管理综合信息平台的数据库、模型、软件开发、校企联合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中央党校应急管理教研室钟开斌教授以《中国特色应急管理理论研究的知识图谱》为题,对构建“事件-行为-环境”的应急管理基础研究范式的6个重点领域,20个重点主题进行了介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管理工程学院朱莉教授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经验》为题,对管理科学与工程、大气工程和环境科学与工程的融合以及大数据应急管理、气象灾害减灾及防护进行了介绍。武汉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李开源院长以《武汉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经验》为题,从智慧应急管理、城市韧性管理、应急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在会议的最后,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德海院长以《东北财经大学应急管理学科介绍》为题,汇报了东北财经大学应急管理二级学科申报工作。国务院应急管理部研究中心副主任、东北财经大学应急管理新增二级学科专家评议组组长贺定超教授对东北财经大学新增应急管理二级学科必要性、可行性和建设方案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与会专家经审议后一致同意东北财经大学在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之下自主设置目录外的二级学科——应急管理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


来源:中国(双法)高等教育管理分会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