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应急管理社会服务 — 正文

上一条:雷晓康院长接受华商报采访:“组合拳响应” 构筑起应急防火墙 下一条:调研中国丨雷晓康教授暑期实践团荣获省级优秀团队

关闭

躬身入局,西安必胜
 

躬身入局,西安必胜

近期,全球许多国家进入奥密克戎疫情的新阶段,此时是人类与病毒对抗相持最为困难的时刻。西方国家连日来不断刷新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截至北京时间12月19日下午,美、英、澳最新单日确诊人数分别达到13.4万、9.3万和4000余例。中国也正在经受奥密克戎的入侵,但相比国际十万、万、千位的指数级增长,我国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国家联防联控机制、医学专家和广大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凭借动态清零策略,本土单日新增确诊人数长期处于十位数。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文宏17日在谈及近期长三角、珠三角、西北地区相继频繁发生德尔塔病例时表示,中国的动态清零策略4周左右可以完全应对,跑赢病毒只是时间问题。

陕西也不例外。当前是陕西疫情防控最为吃紧的时期,尤其是西安。综合其它地区的疫情发展周期可以得出,“零星确诊——摸清传播链——实施精准防控(依不同差异实施定点隔离、管控楼宇、管控小区、管控街道片区)——零增长——逐步解封——清零”是近期疫情发展和消亡的基本规律。当前,我省疫情处于摸清传播链的关键阶段。为了尽快形成完整清晰的传播链,西安市启动了全民核酸检测,并结合检测结果对特定人员或片区实施了定点隔离、封控小区或片区的行动。可以说,无论是根据其它地区过往疫情成功的经验,还是本轮陕西疫情发展的走势,目前西安都处于正常可控范围,广大市民无需恐慌。

除了科学防控经验外,国家卫健委近期派出了有关专家来陕指导西安疫情防控,体现了国家对陕西本轮疫情的高度重视。与此同时省、市委有关部门周密部署防控措施,省内咸阳等周边兄弟城市医护人员连夜整装出发支援西安抗击疫情。

疫情不仅有赖于政府正确领导和科学防控,同时还离不开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为此,我们呼吁:


第一,相信政府,紧密配合。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请勿自行服药,需佩戴口罩尽快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排查和就诊,就诊过程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主动告知旅居史、接触史;

第二,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从我做起。希望广大市民减少不必要外出,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强化自身防护意识,坚持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不聚集、用公筷、分餐制,垃圾分类投放,看病网上预约;

第三,不传谣,不信谣,关注官方权威发布。遇到突发情况,要重视信息来源,不恐慌,聚力同心,共同筑牢疫情防线。

我们相信,在中央和省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医护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的辛勤劳动下,只要广大市民以躬身入局的态度,落实辖区管理人员的政策管控措施,西安最终定能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让我们以必胜的信念和自觉的行动,共同迎接一个无疫情之虞的祥和春节早日到来!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