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应急管理社会服务 — 正文

上一条:我院师生赴能源金融贸易区开展风险评估调研 下一条:我院《平战结合视域下防震减灾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研究》获中国地震局立项

关闭

我院承接西安高新区应急管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我院承接西安高新区应急管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升高新区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积极承办西安高新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11月19日培训班开班仪式在骊苑大酒店顺利召开,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郭晓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区党工委组织部、应急管理局领导出席了开班典礼,各镇(街)安全生产分管领导、各园区管理办安全生产分管领导,区安委会重点单位业务骨干参加。

  此次培训主要内容包括: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新《安全生产法》;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指挥。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教授为高新区各镇(街)安全生产分管领导、各园区管理办安全生产分管领导作了培训报告。


 

  雷晓康教授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强化安全生产执法,助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题,首先系统回顾了自应急管理部组建以来我国应急管理工作的四个显著变化、取得成绩以及当前全国自然灾害、安全生产总体形势,并从转型、成型、定型、发展四个阶段重点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他指出,每一次重大事件的发生都在推动着应急管理工作的发展,要不断通过对突发事件的处理、应对、调查,总结提炼问题,逐步完善应急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

  接着,他重点解读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指出此次修订有着三个鲜明的时代特征:在国家“大应急”体制构架下,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起步之年,其意义不同寻常。

  最后,他以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贵州浙商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修文县六厂镇龙窝煤矿“7·29”较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网约车、外卖派送、电子商务、网络直播等新业态、新行业为案例,指出目前安全生产领域存在若干突出问题:一是落实安全发展的理念仍有差距;二是各类风险交织叠加;三是安全基础薄弱的现状没有根本改变;四是内外部环境变化冲击较大。与此同时,他提出了强化安全生产执法的关键政策举措在于:一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和监督;二是突出重点行业领域,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三是严格安全监管执法,深入开展“打非治违”行动;四是强化科技支撑作用,不断提高安全保障和应急救援水平。

 

  随后,西安市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刘平以“学习新《安全生产法》,履职尽责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为题作了培训报告。在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批示指示精神基础上,他详细解读了新《安全生产法》修改的主要内容,通过大量的生产事故案例,全面介绍了安全生产基本知识及应用、事故应急管理、生产安全事故的报告统计、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等实务知识。

      此次培训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老师与学员频频互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通过培训,一方面能够助推高新区抓好安全生产三年整治行动和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做好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另一方面也为高新区加快建成“两区”、打造“四个高新”和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作出应有的学术贡献。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