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应急管理学院
 
 
 
  应急管理学院
应急管理学院
 

原陕西省应急管理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西北大学于2013年1月10日发文成立陕西省应急管理研究院(西大社科[2013]1号),挂靠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3年10月25日,举办了研究院成立仪式。研究院聘请闪淳昌、吴登昌为名誉院长,桂维民、张小宁为顾问,方光华为院长,曹蓉为执行院长,席恒为学术委员会主任。

陕西省应急管理研究院主要从事应急管理领域的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员培训、应急管理专家遴选等方面工作。研究院旨在通过整合西北大学及全省优秀研究力量,科学规划研究方向,加大理论研究力度,有效融合文理学科,建立合理的激励和监督机制,发挥西北大学研究型、综合性的比较优势,建设集理论研究、人才培养、政策咨询、实践指导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努力把研究院建设成为我国应急管理研究的西部高地和重要成果集散地,以及我国应急管理理论和实践经验交流中心,为陕西省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020年3月17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公布2020年首批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暨应急管理学院建设名单,西北大学成为首批试点学校。2020年4月17日,西北大学发文成立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西大人[2020]2号),挂靠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6月10日,西北大学举行应急管理学院揭牌仪式。2020年9月,西北大学在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设应急管理硕士、博士培养方向,2021年3月,应急管理本科专业(理科招生)获批,进而形成了“本-硕-博”完整的应急管理人才培养体系。

西北大学在应急管理方面的科学研究发端于2003年的“非典”事件。这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让我们看到了公共危机治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公共管理学科和公共管理者的新使命。2005年公共管理学院组建公共危机管理研究团队。在师资队伍方面,西北大学目前有从事地质灾害防控、环境灾害防治、犯罪防控与治理、应急管理、风险管理、灾害经济、空间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教学与研究的教师约50余人,其中有7人为陕西省应急管理专家。另外,还聘请台湾大学、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等兼职教师20余人,形成了专业覆盖面广、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