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动态 — 正文

上一条:正学读书会 | 我院举办2022年第15期研究生读书会 下一条:共创文明宿舍,安全伴我前行 | 我院开展宿舍安全卫生检查工作

关闭

“‘放管服’改革十年的成就与经验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年10月15日,由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主办、张凤阳教授名家工作室协办的“‘放管服’改革十年的成就与经验学术研讨会”借助腾讯会议在线成功举办。来自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南京大学、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江苏省委党校(江苏行政学院)、天津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郑州大学、湖南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南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黑龙江大学、新疆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山西财经大学、西北政法大学、重庆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包头医学院、宝鸡文理学院、吉林财经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上海海关学院、西安思源学院、中央党校、甘肃省委党校等近40所高校与科研单位的200多名师生在线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过程)


研讨会分为开幕式、主旨报告与主题发言三个板块。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教授主持此次会议的开幕式,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教授出席并致辞。吴振磊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随后介绍了西北大学的历史与120周年学术校庆状况,总结了我校对“放管服”改革的研究探索与成果,期望各位专家学者能畅所欲言、激荡思想,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推动公共管理学科高质量发展。也希望学界同仁能够持续关注和支持西北大学的发展,预祝本次学术研讨会圆满成功。



                           (吴振磊教授讲话)


主旨报告的第一单元由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副院长翟绍果教授主持,雷晓康教授评议。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社长张定安研究员作了题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十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回顾与总结”的主旨报告。该报告包括四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介绍了我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源起和新时代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发展历程;第二部分论述了我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具有提升政府经济治理能力、政府社会治理效果、政府自身治理效率以及提升政府数字治理效能等六方面的积极作用;第三部分介绍了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六点原则和策略;最后一部分内容中,张定安研究员提出了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思路,并从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恪守政府职能转变,关注监管全流程,牢牢把握科学配置政府管理资源,始终围绕建立中国特色的国家行政管理制度,助力政府治理现代化这三方面进行了论述。


                      

                                (会上)


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孔繁斌教授,作了题为“‘放管服’改革的知识影响效应—以政务服务为例”的主旨报告。他首先介绍了“放管服”改革方案的提出背景和主要成效,谈到“放管服”改革带来了“—网通办”、“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等多种政府数字治理创新成果;其次,论述了权力—利益视角和理性学习视角两个视角来看待放管服政策和考虑问题的方法;接着探讨了“政府服务”这个行政管理的知识学议题,认为政务服务是行政体制改革的必然延伸,并对政务服务的内涵和科学问题、知识影响效应进行了介绍;最后,孔繁斌教授围绕政务服务能否作为一个理论?——提供行政体制改革的备选方案进行了讲述。


                        

                       (南京大学教授孔繁斌讲话)


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教务处处长赵勇教授,作了题为“规范性与获得感:大城市‘互联网+政务服务’评估的两种价值取向”的主旨报告,他先讲了规范性和成熟度两个评估指标的选择和设定,并在此基础上以上海市为例,介绍了上海市区级政府部门的“一网通办”经过评估后所发现的四点问题;然后,他对大城市的“互联网+政务服务”评估过程中,规范性和获得感之间的关联度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赵勇教授对未来大城市“互联网+政务服务”评估的优化方向和主要价值取向作了进一步畅想,提出了自己的四点思考。


                            

                            (赵勇教授讲话)


主旨报告的第二单元由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副院长岳成浩副教授主持,付熙雯教授评议。

天津师范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宋林霖教授作了题为“‘放管服’改革促进公共价值实现的治理逻辑”的主旨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问题的提出,在这里她展示了团队近十年来围绕“放管服”改革开展的调研历程和研究成果,梳理了我国“放管服”改革的历程,深刻阐释了“公共价值”的含义;第二部分是“放管服”改革创造公共价值的逻辑机理,她认为“放管服”改革以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为出发点,着力改变重权力轻责任、重效率轻公平、重发展轻民生等价值取向,并指出“放管服”改革能促进公共价值规则变革,还对改革中的公共价值行动进行了介绍;最后一部分是理论与实践展望,她谈到在宏观导向上,“放管服”改革促进公共价值生成的“大问题,在中观层面,“放管服”改革助力从“部门本位”到“价值集成”,在微观入手层面,我国要注重“放管服”改革中公职人员公共价值理念养成与践行。



                             (宋林霖教授讲话)


江苏省委党校(江苏行政学院)刘伟教授作了题为“‘放管服’改革的实践形态、结构矛盾及其消解路径”的主旨报告。首先,他梳理了我国“放管服“改革的实践发展过程,分析了结构性改革、生态型改革及技术性改革各自的优点以及可能存在的缺点;其次,他指出了我国“放管服"改革中存在的五个结构矛盾:一是一些改革理念和实践认识层面的“迷思”亟待澄清与革新,二是职能运行结构如何从“瘦腰型”转向“橄榄型”,三是权责纵向配置的扭曲与“有限”政府建设的双层结构,四是跨工作界面协同:如何破解“合”而不融的问题,五是如何回应技术革新与工具升级的边际效应递减;最后,刘伟教授回答了“放管服"改革结构矛盾的消解路径,一是要操其要于上,分其详于下:增强“自上而下”的贯通性,二是地方和部门要从等待结构性改革到积极进行改革试验,三是抢抓数字化转型机遇,提升技术性变革的催化功能。



                            (刘伟博士讲话)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马亮教授作了题为“‘放管服’改革与行政负担”的主旨报告。第一部分是行政负担视角下的“放管服”改革,他介绍了随着“放管服”改革与营商环境优化,政府作为与形象的全方位转变,梳理了放管服改革的历史进程,深刻阐释了“行政负担”,解释了“放管服”改革如何降低行政负担,和“数字政府”如何降低行政负担等问题;第二部分是“放管服”改革如何影响行政负担,在这里他重点介绍了降低行政负担的各个维度,如何度量行政负担及其变化,值得研究的问题这三方面,行政负担降低的未来空间与路径,“放管服”改革如何确保不会潮;在第三部分,马亮教授对“放管服”改革的未来走向进行了畅想和描述。



                            (马亮教授讲话)


下午的主题报告由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孙峰副教授和李静副教授主持和评议。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司林波教授作了题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放管服’改革的成效、经验与展望”的主题报告。报告的第一部分是推动“放管服”改革的背景与动因;第二部分是十八大以来“放管服”改革的进展与成效,在这里他介绍了十八大以来我国“放管服”改革的重点工作和显著成效;第三部分是十八大以来“放管服”改革的基本经验,司林波教授从改革主线、改革指向、改革思路、改革动力四点进行了阐述。



                           (司林波教授讲话)


陕西师范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戴均副教授作了题为“复杂适应系统理论视角下审管融合困境的生成机理及优化路径——基于西安市Y区的个案考察”的主题报告。他的分享从四方面展开,第一部分是研究源起、研究思路及研究方法,其中谈到了本次研究的研究思路包括探索性研究、描述性研究和解释性研究;第二部分是理论基础、契合分析,他介绍了本文的理论基础是复杂适应系统理论,并对复杂适应系统理论与本研究的契合性进行了分析;第三部分是改革历程、实践图景、关系关系网,这里重点对Y区审管融合的实践图景(审管互动写作框架)进行了介绍;在最后一部分,戴均副教授对Y 区审管融合的困境、生成机理、优化路径做了详细说明,同时也指出了本次研究可能存在的不足之处。



                          (戴均副教授讲话)


西北工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寇晓东副教授汇报作了题为“行政审批局改革的实践逻辑与理论意涵”的主题报告。首先是引言部分,他探讨了什么是行政审批局改革,改革的“初心”:路径与目标,改革的进展与重要性以及为什么研究行政审批局改革这四个问题;其次是改革的实践逻辑,在这里他分析了改革的生成逻辑,改革的演进逻辑和改革的执行与组织逻辑;第三部分是改革的理论意蕴,在这里他指出了改革面临的核心问题,改革深入的优化路径和改革的理论意涵;最后,他做了本次汇报的总结与讨论。



                          (寇晓东副教授讲话)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岳成浩副教授分享作了题为“‘放管服’改革的公共管理逻辑”的主题报告。报告共有六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放管服" 改革的内涵;第二部分讲述了“放管服" 改革逻辑前提:第三部分是“放管服”改革的逻辑展开,岳成浩副教授从目标与手段、职能转变、结构优化和技术支持四方面进行了论述;在第四部分,他分析了“放管服”改革的逻辑全过程;第五部分探讨了“ 放管服" 改革在公共管理理论上的新体现;在最后一部分是发言小结和启示意义。



                          (岳成浩副教授讲话)


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李志杰副教授作了题为“职能部门间的横向加码:运行机理、现实功能与优化路径——基于A省‘放管服’改革的实证分析”的主题报告。李志杰副教授的汇报内容主要从六方面展开,首先是问题的提出,他从选题背景、选题意义两方面进行了概述;然后是第二部分案例呈现,他分析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三点原因;在第三部分,他指出了运行机理的四项要素;在第四部分,他讲述了职能部门间的横向加码的现实功能;在第五部分,他提出了要注重相关部门的全面发力,完善履责担当的奖惩机制,强调政策目标的科学合理,增进相关政策的宣传指导五点优化路径;在最后一部分,他对本次汇报做了小结和余论阐述。



                          (李志杰副教授讲话)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马翔研究员作了题为“‘放管服’改革中的牵头任务制合作模式——以兰州市为例”的主题报告。第一部分是问题的提出,他分析了跨部门合作为什么特别关注“牵头任务制”?在牵头任务制中为什么有些部门合作很成功、有些却困难重重?第二部分是研究设计,在这里他围绕兰州市“放管服”改革案例,案例适用性,定性比较分析法这三点内容进行了讲述;在第三部分,他分析了部门合作绩效的驱动路径及逻辑;在最后一部分,他介绍了本次研究的结论、启示、贡献、局限性四点内容。



                           (马翔研究员讲话)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马子博讲师作了题为“放管服改革驱动下的西安市营商环境评价研究”的的主题报告。马子博讲师的汇报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问题的缘起,他分析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具有的四点积极作用,并对西安市近年来营商环境排名变化进行了分析;第二部分是营商环境的内涵:放管服改革是视角,在这里他从放管服视角阐释了营商环境的内涵和要素;第三部分是西安市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他主要围绕指标溯源、指标内容、权重确定三点进行了系统讲述;第四部分是西安市营商环境评价:基于主观满意度的模糊综合评价法;在最后一部分,马子博讲师提出了优化西安市营商环境建设的五点建议。



                          (马子博讲师讲话)


福建师范大学文化旅游与公共管理学院陈涛讲师作了题为“整合与赋能:‘放管服’改革中行政负担的制内消解”的主题报告。陈涛讲师的汇报共分为五部分,第一部分是问题的提出:行政负担的反向转化;第二部分是提升行政效能:行政负担的制内消解,他先提出了研究假设,阐述了“行政效能”的含义,并在分析现有消解行政负担的基础上提出了适应性治理、技术性治理、无缝隙治理与整体性治理这四种模式;在第三部分,他进一步以福建福州“一栋楼办公”、湖北巴东“办事不出村”、浙江衢州“最多跑一次”、山东平原“一次就办好”这四个案例对上述提升行政效能的四种模式做了案例分析,在第四部分,他分析了行政效能小结行政负担的逻辑和效应;在汇报的最后一部分,他做了本次汇报的总结和讨论。



                            (陈涛讲师讲话)


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陈嘉时研究助理汇报作了题为“基层减负清单:样态表征与实践逻辑”的主题报告。第一部分是问题的提出;第二部分是文献评述,他从职能部门管理、市场治理领域、社会治理领域三个角度进行了综述;在第三部分,他介绍了的资料收集和研究设计;第四部分是基层减负清单的样态表征,他围绕减负清单类型维度、减负清单对象维度、减负清单的发布主体维度进行了讲述;第五部分是基层减负清单的实践逻辑,陈嘉时老师主要讲了信息识别与整合治理:整合性减负的创新技术机制,信息公开与跨级下沉:减负信息的精准化传递,刚性制约与柔性调整:政令下发与基层执行的衔接创新,标准设立与权责界定:规范性减负的作用机制这四点内容;最后他对本次汇报发言做了结论总结和讨论。



                         (陈嘉时研究助理讲话)


各位专家从公共管理不同层面、不同角度,运用不同理论和方法,对我国“放管服”改革的成就和经验作了十分深入的探讨、交流和总结。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