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本科教学
 
 
 
  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本科教学 — 正文

上一条:我院师生在陕西省社保局召开实习座谈会 下一条:公共管理学院19名学生在长安区人民政府实习

关闭

公共管理学院38名学生在省公务员局召开实习座谈会
 

2017年5月2日,我院14级本科教学实习全面启动,共有38名同学在省政府公务员局实习。2日上午,实习学生到达公务员局后在人社厅会议室举行了本次实习对接会,两位老师出席会议。公务员局培训教育处吕老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人社厅和公务员局的基本概况,并着重强调了实习期间的具体安排和注意事项。人事处杨老师宣读了岗位分配,介绍了出入证和饭卡的使用情况,并把大家带到对应岗位的办公室。为期两个月的教学实习活动就此拉开帷幕。

5月19日,我院带队刘亚明老师来公务员局与实习学生进行简短交流,了解同学们两个星期的实习情况。6月19日,刘老师组织实习学生召开了本次座谈会,公务员局培训教育处吕老师出席本次座谈会,27名实习学生参加此次会议。

会前,刘老师首先与多名实习学生交谈,了解其工作内容,询问大家的工作状态以及实习工作是否顺利。

中午12时30分,座谈会正式开始。刘老师首先简明扼要地阐述了本次座谈会的主题:互相交流这一个多月实习以来的实习经验与收获,遇到的问题及其解决办法,了解实习情况。

吕老师也鼓励大家踊跃发表自己实习一个多月来的成长收获,并对部分同学的发言做出解释与补充。

undefined

实习的同学们都被分配到了不同的处室,会议上,每位同学都介绍了自己在处室负责的相应工作,并结合自己的体会表达感想,分享收获。座谈会在愉悦、轻松的氛围中持续了一个多小时。

部分学生发言。

李林宝:我是被分在人社厅工考办实习,一个多月的实习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对事情要认真负责。五月份初,是全省工人等级考试报名阶段,人社厅工考办需要负责省直属单位工人的报名。由于大多数工人不了解网上报名步骤,所以他们的网上报名都由我们负责。我和杨旭东负责帮助省直属单位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和技师工人们的网上报名。因为报名程序比较复杂,再加上对陕西省人社厅人力资源报名系统不熟悉,一开始我们的工作效率并不高。在报名结束快结束那段时间,每天的报名表多达上百个。看着报名表每天都在变多而没有减少,我和杨旭东同学每天一直坐在电脑旁帮工人们进行网上报名,丝毫不敢懈怠。每天坐在电脑面前,多少都会有点疲劳,虽然有点累,但是很充实。

undefined

刘懿娴:我在人社厅专技处实习,一个半月以来我收获了很多。我通过“偷师”的方法学会了不少业务。办公室的老师不会主动告诉你碰到这样的事情该怎么办,除非你自己去问,所以主动性是非常重要的。在刚开始接电话时,经常会有人问关于业务和流程的问题,但是因为对此不熟悉,我就会把电话给老师。在老师给他们解答的过程中,我会认真地“偷听”老师的回答,并拿小本本记下来通过这种方法,我熟悉了很多业务,在遇到不确定的问题时会赶紧问老师。而这个方法我到现在都还在用。此外,公务员思维和群众思维差异性非常大。前者注重流程和效率,后者注重服务和结果。很多时候(接电话时),群众希望解决自己的问题,而不顾流程和规范,而公务员对此非常看重,因此他们经常会产生矛盾。在实习之前,我们作为群众,对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总是带有一些偏见,即使是在以研究者的身份研究政府部门效率问题时,也未能消除这种偏见。但是在接触了公务员群体之后,我似乎能理解他们一些工作,离开条件谈“效率”本身就是不对的。这对我以后的论文写作也有很大的启发。

吴义亮:我在省政府实习中被分到人社厅办公室。经过一个半月的实习见闻,获得了很多收获,首先,做事要有很强的执行力,而且要学会有自我认知和决断意识。实习时很多老师吩咐事情不会细说,都是需要自己慢慢领悟,在不断的锻炼中,我学会了成功定位自己,担负起了作为办公室一个工作人员的职责,很多时候老师吩咐的事都是自己找渠道去解决。其次,在事业单位里边工作,要先懂规矩。有一个实习工作就是接电话,很多都是群众越级上访,虽然很多事我觉得有必要给他们解决,但是老师说必须要按属地规则把事推出去。还有就是在布置会场和做其他一些正式工作时有很多规矩,平时或许我们会想当然,但是在行政体系里就会考虑很多先后规矩。

undefined

孟麒:进入省政府公务员局培训教育处实习已有一个半月,可以说这是一次学到书本中无法传授的知识的最好机会。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永远要多留一个心思。当老师分配给你一个任务时,你要做的不仅仅是完成这一项任务,还要在老师没有提到的部分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政府部门的工作是一个很严肃的工作,这便意味着一个文件中哪怕区区一个词语、一个标点符号都必须是你所注意的对象。就拿我帮助老师起草领导讲话时,大到讲话的布局内容,小到文章的排版都是我要百分之百注意的。只有这样,在给老师上交任务时,你才能有万全的准备,同时也在老师没有提到的部分给予了老师帮助。另外,我还奉行的一个重要信条是“宁可多干也绝不少干”,当老师分派给你的任务并非那么清晰时,我往往会尝试不同的方法,并准备两份不同的成品,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避免因返工而造成的时间浪费。在工作方面,还是那句话“眼里要有活干”,绝对不能以一句“我不会”搪塞过去,正是因为坚持着这个原则,我才从刚到实习单位的一问三不知到现在可以在老师不在办公室的时候独立完成一些文件的收发工作。

从拘谨到自如,从死板到活跃,我想这是这次实习带给我最大的收获。

undefined

蒋旭梦:目前在人社厅规划财务处实习。在过去一个半月的实习中,我收获了很多,也思考了一些问题,我认为目前省政府人社厅财务管理存在一定的问题,在过去的一个多月中,财务处经常出现不必要的纰漏和多余工作,不仅使办公室老师整日抱怨,来财务处办事的老师们也十分辛苦,据我了解,目前存在多种财务管理系统,将财务会计工作与互联网紧密联系在一起,而在省政府,虽然也有OA系统,但大部分业务仍过于依赖人力。例如交党费,工会费等简单活动完全可以在网上进行,而不需要所有人来到财务处排队缴纳。财务处的工作本来就比较繁杂,报账,发放基金,各项费用申请,与财政厅和审计厅的各项交接工作等等,办公室通常门庭若市。而往往在所有老师忙于紧要工作时,这些琐碎的缴费小事就成了阻碍效率的很大问题。因此我认为应该适当邀请专业人士针对人社厅做出合适的财务会计管理系统,在一定程度上节省各项资源。

会终,刘老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对我们所有实习生的工作作出了肯定,并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次座谈会不仅是让大家简单谈一谈实习一个半月以来的所见、所做、所思、所悟,更是一次实习生共同交流分享成长和经验的难得机会。实习还没有结束,我们仍旧要克服困难和挫折,秉承谦虚谨慎的态度,不断地总结经验,圆满地完成本次实习活动。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