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学术交流 — 正文

上一条:《我国公共管理的学科建构和发展趋势》讲座顺利进行 下一条:社会保障学系召开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关闭

我院成功举办《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学习会暨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讨论会
 

我院成功举办《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学习会暨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讨论会

     2022年5月5日下午,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线上顺利召开了《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学习会暨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讨论会。会议以‘学术“公馆”,共建共享’为主题,通过对中共中央印发的《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的全面深入学习,着力发挥我院公共管理学科、图书情报学科、应用心理学学科等学科交叉优势,努力构建共生共识共建共享的“学术公馆”。本次会议由学院副院长翟绍果教授主持,学校校领导、社科处和学科处领导以及学院全体教师出席了会议。

     会议第一项是会议介绍与致辞。我院翟绍果教授对本次线上会议主题和与会人员进行了隆重介绍,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教授受邀作了会议致辞,他讲到,《规划》对“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做出了总体性安排,需要认真学习和积极落实,并从学科、学术、学问、学养、学人五个方面对落实《规划》相关内容提出了要求。社科处马朝琦处长结合吴振磊副校长和《规划》内容,指出在学科方向、队伍建设、平台搭建、项目筹划、成果策划、智库服务等方面努力。兄弟院系历史学院院长李军教授也分享了历史学院在国家重大项目工程参与、国家级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团队小而精且合理分工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会议第二项是我院雷晓康院长做《规划》解读。雷院长在深入学习《规划》后,对《规划》价值、总体要求、发展目标、政策措施、工作重点、保障措施等进行了梳理,他结合学院实际,指出要把握好《规划》内容中的发展契机,挖掘其中的红利,扩大学科影响力,推动学科长远发展。

 会议第三项是学科团队负责人及全院教师讨论。首先,司林波教授代表公共行政学科团队指出,行政管理在未来发展过程中要加强基础理论研究,从学科传承、成果传承出发,围绕“治理”形成一批聚焦的成果。何君安副教授代表政治学学科团队指出,要厚植学术根基,确立中国方向,要增强哲学社会科学的主体性、原创性、本土化和竞争力。席恒教授代表社会保障学科团队指出,要找准学科定位,凝练学科方向,兼顾发展与机会,回应国家和社会需求,基于解决问题的目的来做研究。此外,要加强学科交叉研究和融合研究优势,助力各学科的共同成长。王淑珍教授对应用心理学团队近三年的成果进行了展示,系统梳理了与本专业相关的政策文件,指出应用心理学要强化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交叉融合,回应社会现实需求,充分体现人文关怀。图档学科团队王铮副教授指出,要提升学科传播力、服务性和连接力,强调要把握好发展机会,实现学科交叉发展。应急管理学科团队周文光老师指出,要凸显和加快应急管理中的特色和交叉研究,重视风险识别与评估,加快学科本体的构建。公共政策学科团队王欣亮副教授指出,既要实现学科的未来发展,又要传承红色基因,贡献青年社会科研工作者的力量,要密切关注马克思主义的新进展,坚持创新引领.


 最后,雷晓康院长对本次线上主题会议作了总结。雷晓康院长指出,学院每个学科团队都要积极将《规划》内容与学科对标,强调学院层面和各学科团队共同发力,加快学科融合交叉和学科转型发展。

《规划》着眼“十四五”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以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主题,以提升学术原创能力为主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思想和智力支持。通过本次深入交流与学习,将进一步明确和推动我院学术“公馆”共建共享的学院共同体建设。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