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 — 正文

上一条: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召开作风建设暨警示教育专题学习会议 下一条: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召开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五次集体学习

关闭

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一行赴绥德看望我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伍
 

  绥德县位于陕北腹地,榆林市东南部,全县总土地面积1853平方公里,辖15镇1中心11个社区339个行政村。近年来,绥德县按照国家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新要求,以“五治融合”为抓手,创新“说事堂”基层治理模式,融合“有事拨”“代办事”等便民服务功能,打造了乡村治理的绥德样板,创新推出“说事堂”制度。“说事堂”制度是以党委牵头,组建党代表、人大代表、干警代表、乡贤代表等为主体的说事团队,制定规范的说事制度、流程、方式,通过“来事接事、理事定事、议事说事、访事查事、论事档事”五个环节,让群众遇事有人管,有诉处有说法,有结果有答复,将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真正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公共管理学院“助农·铸人·筑梦”乡村振兴调研队以空心村风险辨析与治理实践为主题,以乡村振兴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为思路,旨在探究西北地区空心村多重阻碍乡村振兴的灾害风险、环境风险、文化风险、社会风险等多重风险,并分析其关系和影响因素。团队计划前往榆林市绥德县、商洛市山阳县展开为期两周的调研。



(调研照片)


  7月30日,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一行赴榆林市绥德县张家砭镇郝家桥村看望公共管理学院“助农·铸人·筑梦”乡村振兴调研队师生,随后与绥德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殷树斌,绥德县委政法委综合办公室主任郑伟,张家砭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马煊等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社会治理和加强社会实践等内容进行交流探讨。西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长、校团委书记寇嘉,校团委副书记刘博,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欧建东,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韩杰,校团委文体与社会实践部部长杨立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郑曙光,调研队带队教师苏林和学生队员殷启洋、王国桥、李佳佳、刘冰心等人参加相关活动。





(调研参观访谈照片)


  在郝家桥村,吕建荣带领西北大学师生重温总书记殷切嘱托、重走考察路线,探访郝家桥村展馆、习仲勋同志旧居和郝家桥村综治中心。面对调研队师生,他提出三点希望:



(吕建荣与同学们交流)



  1.传承红色基因。习仲勋同志一生最为鲜明的特点,就是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休戚与共,始终坚持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我们要学习先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真正做好调查研究就必须“走出‘衙门’,深入乡村,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


  2.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必须密结合当地实际,各位同学进行实践调研尤其要注意因地制宜的发掘当地治理特色,坚持“五治融合”的治理模式,深入研究绥德县“说事堂”议事制度背后的创新思维,这都有极大的现实意义。



  3.砥砺勤学奋进。要想学有所成必须勤学奋斗,同学们要坚持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立足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做奋发有为青年,灵活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努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的充分结合。



(调研队与当地工作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