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风采 — 正文

上一条:公共管理学院大骨班举行纪念侯伯宇教授的活动 下一条:雷锋活动月(七) 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宣传雷锋精神,学习雷锋事迹”主题活动

关闭

研究生学业 解读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image001.jpg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读书笔记

2019年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下午,各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一经发布,迅速引起了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们的热议,其中,研究生们对此也有自己的一些解读。

《让“养老难”不再难》

——安静17级行政管理

目前,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我国一个极为严峻的社会问题,严重影响着我国社会、经济等各方面的发展。总体来看,人口老龄化问题成因复杂,一方面,计划生育政策的实行使我国人口的生育率降低,由于抚养成本的上升,即使“全面二孩”政策的推行,也并未提高我国人口的生育率;另一方面,由于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老年人有着更好的养老条件,也有了更高的养老需求;此外,由于现代医学水平的进步,老年人的平均寿命有了很大的提高。诸多因素造成日趋严峻的人口老龄化问题。

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目标,并在社区养老服务、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社会保障制度和政策方面关注养老问题,这不仅是惠及老年群体的举措,也是缓解我国代际矛盾的措施。

《有关教育内容的学习思考》

——杨茜 17级行政管理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从报告中可以看出,教育问题受到了重点关注,报告中除了指出目前教育仍然是群众不满意的一个重要方面,还将教育作为2019年政府的重要任务并多次提及,主要有两点,一是在“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中单列职业教育,二是在“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中重点提出“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相比较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19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教育的表述要求更高、更量化和针对性,对今后我国教育工作的改革和发展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3月5日李克强总理的报告中指出2019年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如下:教育、医疗、养老、住房、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可见群众不满意的民生问题中教育赫然在列,并且居于首要位置。说明教育是人民群众们最关注的领域之一。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作为中国民生领域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已经受到自上而下的广泛关注。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学习笔记》

——张宇飞 17级社会保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要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继续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强化兜底保障功能,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管理、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实施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完善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统筹制度,提高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保障水平。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养育等保障标准。加强残疾人权益保障。

未来我国既要减轻企业缴费负担,又要保障职工社保待遇不变、养老金合理增长并按时足额发放,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继续调增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同时努力实现资产长期稳健增值与流动性并举的投资目标,使社保基金可持续、企业与职工同受益。

《从高覆盖向高质量转变的中国社会保障体系》

——廉姝洁 18级劳动与社会保障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最大特点是将社保制度参数调整与改革,视为完善宏观调控和经济运行的一个“生产要素”。政府工作报告第三部分“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包括了十项任务,其中第一项为“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囊括了下调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继续提高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划转部分国资充实社保基金等。说明养老保险改革已不仅仅是民生工程,社保制度改革已成为实体经济运行的一个参数,作为一个“生产要素”,社保参数的调整已成为宏观经济调控和确保经济运行的一个手段,社保政策的变化对实体经济运行将产生巨大影响,在经济下行时将成为反危机和反周期的一项紧急措施。相比之下,在发达国家,经济周期里实施阶段性降费则十分罕见,而我国早在2008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时就曾首次试水,取得佳绩。

《智慧政府建设现状及问题研究》

——刘冰 18级行政管理

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的高速发展为当今时代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机遇,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自2008年IBM首次提出“智慧地球”(Smart Earth)这一概念以来,“智慧”、“智慧城市”、“互联网+政务服务”等词汇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并迅速成为国家、社会和学界关注的重要研究领域。

深化政府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是近年来国家和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而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在当今大数据的背景下,建设“智慧政府”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2018年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取得成就的基础上,对2019年亟需完成的重点任务进行了阐述,其中就包括“互联网+政务服务”等相关内容。本文通过对《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涉及的“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内容的梳理,明确当前国家对智慧政府建设的重视程度,同时基于对我国智慧政府的实践总结,探究当前智慧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并进一步提出改进建议。

《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汪静 18级行政管理

基层社会治理是由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社会公共事务,以实现公民利益最大化、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社会健康有序发展的过程。基层社会治理直接影响着政府治理能力的建构,体现着政府治理效能和治理水平,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推进进程中,基层社会治理实现了深刻变革。近年来,“枫桥经验”致力于创新基层社会管理,以善治为目标,紧扣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人民满意导向,创新形成了以“党建统领、人民主体、三治融合、四防并举、共建共享”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起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在不断探索和实践中,“枫桥经验”日益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和现代化。

除了现在的研究生学长学姐们,还有即将开始研究生生涯的保研的大四同学们,他们也有自己对于《政府工作报告》的解读。

《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

——陈泽鹏 19级行政管理

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教育事业为我国劳动力再生产、科学知识再创造、社会文化的更新与创新提供了不竭的动力,而教育公平是衡量教育发展的重要指标,没有公平的教育也不是健全的教育,不符合社会发展的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强调,要“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不仅会影响人民群众对国家发展的信心,而且会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党的十九大报告则明确提出要推进教育公平。当前,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教育公平无疑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决定因素之一。

《党风廉政建设中的机会主义行为的控制》

——万思雨 19级行政管理

2014年4月9日,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提出意见,要求充分认识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准确把握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总体要求和工作原则,将反腐倡廉教育融入领导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全过程。2015年8月至10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通知各级党委党组要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2018年11月28日,中央纪委曝光了六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问题,中央纪委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和长期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工作。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惩处腐败分子,使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从本质来讲,党政组织的最终目标是为了实现公共利益的最大化,为人民提供最大程度的社会福利。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近些年来我国党政组织中腐败、贪腐事件频发,损害社会的公共利益和民众的信任,严重影响党政组织的公信力和行动力。因此如何控制党政组织运作中的机会主义行为,这是值得探讨的,这不仅为党政机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提供工作思路,还可以从实践经验出发,进一步丰富发展理论研究。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学习报告》

——汪锦 19级劳动与社会保障

“两不愁三保障”是中央确定的扶贫开发工作的目标,即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此次2019年工作报告中又再次强调这一任务,指出应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战的核心在于精准扶贫政策的有效运行,精准扶贫的攻坚战重点在于决“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要解决精准扶贫面临的突出问题,有效的扶贫模式对此的效用必不可少,合乎地方特色的扶贫模式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扶贫开发政策的优势和有效性。目前多样的扶贫模式在各地扎根,他们各具特色又有着具有共通性的的相似之处,以这些特点鲜明的扶贫模式为核心,了解扶贫模式的特征,能够更加明确的了解扶贫事业的发展。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