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风采 — 正文

上一条:聚力量 再启航 | 公共管理学院全媒体中心举行2022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下一条:公管学子谈学风 | 学风建设主题班会评比大赛优秀活动展播

关闭

保研学子有话说 | 公管英才研途经验指南(一)
 

5D08D

谷怀涛

2019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保研至:武汉大学 社会保障专业

校内经历

现任本科生社会保障学系党支部副书记、2019级劳动与社会保障班班长,曾任西北大学第六届学生校长助理、公共管理学院分党校组织部负责人;拥有丰富的科研经历与社会实践经历;曾获校级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员及国家奖学金。

经验分享 一份好看的简历是保研过程中稳住心态的定心丸,大家在前三年的时间里就要多多参与科研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才能坦然面对保研中的各项竞争。保研更像是一场拉锯战,从大三春季学期3-4月份开始打响,一直延续到大四秋季学期9月底,希望大家都能够坚持到最后。同时,保研也是一场信息战,大家要广泛搜集信息,主动作为,在保研中占得先机。

心得寄语1.关于大学生活

在西北大学学习的几年时间里,我成为了一个全新的“我”。学习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更是让我树立了“凡一人穷而我不能独富”的使命感。能够驱动我不断向前的主要有两点:一是保持一个不可动摇的目标和一颗永不枯竭的好奇心。正所谓“知止而后有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以及想成为什么样子的人,生活就不会褪色。好奇心也很重要,凡事我都想试试,不必在乎成功与否,因为你不会知道机会藏在哪一次尝试之中。二是有指引学习和工作的领路

人,他们是我的老师、朋友和同学。公管院的良师益友让我体验到真诚、真挚与真情。在老师的引领下,同学们的合作中,我越来越明晰了我的目标和方向,在温馨中舒心求取,在互助中暖意克难。

2.想对学弟学妹们说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风清,取其“正学”;行为正,取其“善行”。只要大家愿意多多尝试,公管院是能够很好地满足大家的学习需求的。我们不能贪图于空想,身体力行胜过规划万千。“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只要我们始终保持住自己的一份真心,下出数年如一日的功夫,踏踏实实往前走,我们都将会拿到心仪的offer。在此祝福公管院的学子们都有光明的前程。


53538


闫紫钰

2019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保研至:四川大学 社会保障专业

校内经历

现任校艺术团成员;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获得国家级项目立项并于2022年成功结项;曾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三等奖、校级三等奖学金。

经验分享1.向学长学姐请教

在前途面前拒绝“社恐”,大胆地向有成功经验的学长学姐们请教,比如请他们为自己的简历以及个人陈述提出修改意见,或向他们询问夏令营的相关事宜等等,打破信息差。

2.浏览英语面试的基本问题

英语面试是保研面试的一部分,对很多同学来说是一大挑战。但是不用担心,提前在网上多多浏览英语面试的基本问题对你的帮助一定很大,因为正式面试中老师们大概率会提出与之类似的问题。

3.放平心态,保持谨慎

面试时出现紧张的心情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所以不必为此感到烦恼从而自乱阵脚。虽然无法做到消除紧张,但是可以放平心态,把面试当成一次放松的谈话,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同时也要保持谨慎,三思而行,不要出现错误。

心得寄语

1.关于大学生活

大学生活在更多程度上意味着独立,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需要我们自己规划、自我约束,或许会减少与他人的交集。所以,适应有时候的不合群感、走好每一步路,是大学生活的应有之义。

2.关于保研

首先,成绩排名是保研中最为各个学校所看重的因素,因此如果有了保研的规划,那么从大一起就应当保持良好的成绩;同时要了解自己专业的保研名额,帮助自己确定努力的方向。其次,积极参与竞赛,这可以在保研中成为加分项。最后,建议大家多多参与学校活动,在此过程中既可以广结良缘,又可以缓解压力。


7409D


贾鑫

2019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保研至:西北大学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校内经历

现任2019级劳动与社会保障班团支部书记,曾任院团委及全媒体中心成员;曾参与校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以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创新创业活动,并在其中获得省级铜奖;曾获校级一等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

经验分享1.尽早开始准备保研

保研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前期不断的铺垫和努力。因此如果有大家保研意愿,建议大家尽早开始准备,努力提高学习成绩,积极参与各项比赛和活动,为成功保研打下坚实的基础。

2.不轻言放弃,做两手准备

如果遇到了“保研边缘人“的情况,大家不要心灰意冷,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两手准备,在准备考研的同时,不要放弃保研这方面,有机会的话可以参加夏令营,一旦成功获得保研名额,可供选择的余地更大。如果没有成功保研,夏令营的经历也会对考研复试有所帮助。

心得寄语

1.关于大学生活

大学教会我一个重要的道理就是把握机会,不断尝试。当大家放下了对结果的执念后就会发现,在尝试的过程中拓宽人生的边界,增加生命的厚度,是一种奇妙的体验。我曾参加过一些实践活动以及竞赛项目,无论结果如何,都让我获益颇多,比如认识了许多好朋友,学会了如何答辩、如何进行团队合作等等。

2.想对学弟学妹们说

四年时光转瞬即逝。认真完成学习任务之后,建议大家在空闲时间和朋友们四处逛逛,享受美好的大学时光。新年新气象,衷心祝愿大家开开心心,健健康康!


13EDB1


吴纨莹

2019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保研至:四川大学 社会保障专业


校内经历

曾任院全媒体中心影像组组长、校青年志愿者协会、院团委及院田径队成员;曾参加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成功结项、“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得校级三等奖;两次荣获校级一等奖学金。

经验分享 整理与搜集信息的及时性是保研过程中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政管学人”这一公众号比较适合公管保研,可以帮助我们在短时间内了解到各个学校的保研夏令营通知。一般五六月份开始全国各地的高校开始发布夏令营的通知,我当时就是通过政管学人这个公众号汇总好的通知内容,再根据要求进行筛选,用excel进行整理。在表格中列出学校名称、所需材料、截止时间等,并将已完成和未完成的分别做好批注,可以快速检索出“保研待办”,从而提高效率。

心得寄语

1.关于大学生活

在平衡好学业与兴趣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去尝试自己更多的可能性,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在社团活动中,我们可以结识许多优秀的学长学姐,见贤思齐。不论是保研还是整个大学生活,信息搜集能力永远是题中之义。而学长学姐们往往是一个非常有效的信息渠道,当我们遇到问题时,他们会给出一系列可行性极高的建议。

2.关于保研

一是需要保证自己的成绩,因为在保研中,成绩占了很大一部分。英语方面需要尽量过六级,因为很多高校在招生要求中会直接用六级进行限制,通过六级可能会带来更多的机会。二是仔细研究当年保研政策,着重关注加分细节,比如国创是否可以重复加分等。三是有问题一定要大胆地去问老师或者学长学姐,不要社恐,保持礼貌,公管的大家庭十分温暖,老师们和学长学姐一定非常乐意帮助大家。


73028


谭若卉

2019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保研至:湖南大学 公共管理专业


校内经历

曾任西北大学博物馆校史馆讲解员及博物学社活动部负责人、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级二等奖、校级二等奖学金、“哲寻杯”公共管理方案设计与决策对抗大赛优秀奖、院级抗疫先锋奖、“优秀志愿者”表彰。

经验分享1.夏令营方面

前五个学期的成绩排名是夏令营中重要的考察因素,因此必须将绩点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夏令营是一次重要的机会,不要因为成绩处于保研边缘就放弃,大胆尝试说不定会有意外收获。听讲座是夏令营中的重要环节,相当于一次导师见面会,积极表现、在老师心中留下良好的印象,可以为之后的面试做好铺垫。

2.面试方面

保研面试中有英语口语面试、专业面试等多个部分,最重要的就是放平心态。我建议大家在面试前突击英语口语,在面试过程中尽可能地多说一些,展示出自己认真的学习态度,这同样可以得到面试官的青眼。

心得寄语 进入大学对我们每个人而言都是一段新生活的开始,我们必须离开熟悉的环境、慢慢学会独立。在此过程中,一方面要敢于尝试,不要轻易否定自己,踏出自己的舒适圈才能够得到真正的成长;另一方面则是要进行人生规划,深入思考以后做什么,只有明确努力的方向,我们才能不被乱花迷眼,最终成为我们理想中的自己。


C59F


赵甜甜

2019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

保研至:西北大学 行政管理专业


校内经历

曾任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辩论队副领队、“三下乡”红色革命小峰队队长;曾获校一等奖学金两次、校三等奖学金一次;在校期间辅修英语涉外翻译专业(CET4 509分;CET6 498分)。

经验分享

1.前期准备方面

保研的前期准备,其中需要撰写个人陈述简历,准备专家推荐信等事项,还可以关注一些公众号比如保研导、保研派等。专业课要从头到尾的梳理一遍进行复习。

2.夏令营方面

夏令营讲座中你会了解到一些老师的介绍,包括其研究方向及取得的科研成果,这个可以打开同学们科研的大门。

3.选择学校及专业方面

保研择校择专业时,要着重考虑能力和院校专业的匹配程度,其次还有未来发展方向,是读博还是就业。最后分上几个学校进行海投,在最后的offer里面,选择自己认为对以后的发展更有帮助的。

4.面试方面

刚开始面试的时候大家都很紧张,这时候可以寻找一个小伙伴进行模拟面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预判老师大概会问什么,然后就可以着手准备。

心得寄语 首先要学会信息收集,然后做好规划,每个人想要走的路不一样,有的人想要读研究生,有的人是去工作,希望学弟学妹们多多去尝试,如果想要去工作的,那么就可以去实习,看看自己想要在哪个行业或者是哪个岗位,在这个方面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如果想研读研究生的话,那么就可以好好准备一下自己的专业课知识。并且尽早想清楚,确定自己以后的方向,然后坚持不懈走下去就行。


32F3F


李萍

2019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

保研至:东北大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


校内经历

任班级组织委员,大学期间曾获得两次校级一等奖学金,一次校级二等奖学金,连续三年国家励志奖学金,顺利通过英语六级获得539分。曾获第七届全国项目管理大赛个人及团队三等奖。曾参与省创并顺利结项,参与任课老师智慧健康养老课题研究,参加两次创业挑战杯项目。

经验分享1.保研准备

准备保研时,要提前开始关注多个保研公众号,收藏心仪高校的研究生网站等防止遗漏信息,而且要积极参加夏令营和参与大学预推免活动。

2.保研过程

在保研过程中要结合自身实际,在确定专业时兴趣是第一位,如果选择跨专业保研一定要有相应的专业知识,全面了解专业之后去决定。确定院校时要确定哪些是保底院校,哪些是冲刺院校,不要盲目追求名校最后结果不尽人意。加强英语口语能力,这会让自己在面试过程中加不少分。

3.保研结束

保研之后空闲时间要边温习专业课知识。在保证自己专业知识不落下的情况下,再去实习,也去看看自己专业以后就业环境或者以后可能胜任哪些职务,为自己的人生提前做规划。

心得寄语

学弟学妹们,大学期间一定要多去参与各类创新实践,勇于尝试,锻炼自己学术及一些社会能力,如果想继续深造就提高成绩努力保研,没保上也没关系,或许考研会得到自己更满意的结果。如果想就业提前准备,多去实习看看社会大环境,丰富自己经历提高自己核心竞争力,不要因为别人卷而焦虑,因为大家都是走不一样的路,自己有计划并且一步步去做,未来就不会迷茫。希望学弟学妹们前途似锦,熠熠生光。


2C1B8


雷泽阳

2019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

保研至:西安交通大学 应急管理专业


校内经历

曾任2019级管理科学班团支部宣传委员、2019级管理科学班班长、本科生公共政策与管理系党支部副书记;曾获西北大学一等奖学金、2022(第七届)高等院校项目管理大赛本科生组团队三等奖、个人三等奖。

经验分享1.前期准备

保研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需要前6学期的加权平均成绩作为前期基础。在夯实成绩之后,还需要在本科前三年着重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包括但不局限于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项目课题”、“三下乡”等各类活动比赛。通过参加这些活动,重点锻炼自己的思维方式、思维强度,强化自己对知识信息的敏感度,快速识别并将知识内化,加强自身团队分工协作等核心能力,以使自己在保研过程中更具竞争力。

2.夏令营参加过程

夏令营基本从每年的3、4月陆续开始报名,有计划保研的同学一定要及时在自己所关注的学校官网上查看夏令营的报名时间!同时注意不同学校之间的夏令营开营和闭营日期,以免产生冲突。此外,要积极查看所报学校公布的入营同学名单,提前准备,按时参加。

3.关于院校和专业的选择

在院校选择方面,结合自己对学校的地域要求,尽量选择自身能力所能达到的最好学校。可以将自己的目标定的稍高一些,以激发自己。具体来看,可以报名1-2所上游985院校来向上挑战一下自己,着重将自己的目标集中在此后的985院校。同时,也要重视211学校里的王牌专业和本校,这些都是很好的选择。

在专业选择方面,一定要以自己的兴趣为出发点,选择自己感兴趣或至少是不排斥的专业。

心得寄语 保研的过程中充满了很多的不确定性,面对强大的对手,我们可能会感到惧怕、焦躁不安,闷闷不乐。这些情绪都是正常的。我们要及时的调整自己的状态,或是去吃一顿垂涎已久的美食,或是做一些可以将自己放松的事。整备之后重新出发,专注于自己,尽量将他人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一鼓作气,以一种充满自信、活力的方式去迎接面试。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