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单位简介新闻动态 — 正文

上一条:基地主任雷晓康教授受邀参加边疆民族地区民生保障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智库团队赴咸阳旬邑联合开展“古㟗地考古实习基地风险评估与应急预案编制”调研实践活动

关闭

智库团队赴西咸新区开展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工作专题调研
 

6月16日,智库团队研究助理程冠斌、韩晓丽、邓紫皎前往西咸新区调研孙家村、白庙村全省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西咸新区基层工作部社区服务中心相关同志陪同调研。

智库团队第一站来到孙家村,智库成员首先随机抽取了当地村民进行问卷调查与访谈,接着与村两委班子召开座谈会。会上,孙家村党支部副书记孙成详细介绍了孙家村为推进省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工作所采取的最新举措,并就当前凝练出的“一核心三保障五提升”工作法与“125N”议事协商工作模式进行了进一步分享。智库成员边听边记,不时与参会代表互动交流。研究助理韩晓丽认为孙家村在推进省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工作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成效明显,并建议孙家村要进一步结合外来租住人员不断增多、村民与外来租住人员矛盾不断升级的现实背景,加大探索“新村民管新村民”的外来人员管理新模式和基层民主议事协商新机制,全力构建“共商议事、共建家园、共享幸福”的孙家村治理新图景,着力将议事协商成效转化为切实服务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的新优势、新动力。

随后,智库团队来到白庙村,智库成员查看了白庙村议事协商工作档案和村集体经济建设工地,并在白庙村友邻议事坊召开座谈会。会上,白庙村党支部书记李保亮以白庙村“五抓五促”议事协商工作法为切入点,进一步介绍了白庙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科学布局、标准建设、精准赋能、规范管理、多元保障的现实实践。研究助理程冠斌认为白庙村作为史学之乡,议事协商氛围浓厚、实验试点基础扎实、实验进展成效明显,真正做到“民呼我为”,并建议白庙村要以村集体经济发展为抓手,以实验试点为契机,进一步完善议事协商基层治理平台,推进村级议事协商规范化、特色化发展,加快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可推广、可复制、可借鉴的地方样板,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助力村民共同富裕。

本次智库团队赴西咸新区开展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工作专题调研,进一步了解了西咸新区全省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建设最新进展、创新做法、典型案例及下一步工作设想。未来,智库团队将积极发挥智库优势,进一步助力西咸新区形成服务新区乃至全省基层协商治理的一套操作简便、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做法,共同推动西咸新区基层治理创新和西北大学科研产出与成果转化。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