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单位简介新闻动态 — 正文

上一条:基地协办陕西省保险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 下一条:基地常务副主任聂建亮教授受邀参加中国社会学会农村社会学专委会2023年会

关闭

基地常务副主任聂建亮教授受邀参加陕西省人口学会2023年年会
 

2023年11月25日,陕西省社会科学界2023年学术活动资助项目陕西省人口学会年会在西安建国饭店举行。来自陕西省社会科学院、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财经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西安工业大学等十余个会员单位的数十位代表参加了此次年会。基地常务副主任聂建亮教授及部分硕士生受邀参加了会议。会议分为开幕式、主旨报告、常务理事会、青年学者论坛以及闭幕式等五个环节。开幕式由西安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陕西省人口学会副会长宋元梁主持,陕西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副主任冯云鹏、陕西省人口学会会长李树茁先后致辞,陕西省人口学会副秘书长渠盛辉作了学会工作报告。

在主旨报告环节,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所长杨雪燕作了题为“生育政策转型背景下实现性别红利的机制、路径和政策研究:一个分析框架”的报告,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教授岳爱作了题为“养育未来20年追踪项目阶段性结果总结”的报告,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王萍作了题为“代际交换视角下教育对农村老年人健康的双重影响研究:基于年龄—队列效应的分析”的报告,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悦中山作了题为“乡—城流动人口的社会融合及其人口社会后果研究”的报告,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陕西省社会学会秘书长李巾作了题为“青年婚育模式变迁与新时代家庭建设”的报告,陕西省委党校副教授朱松梅作了题为“健康老龄化:从政策到实践”的报告。主旨报告结束后,陕西省人口学会召开了会长会议,决定2024年陕西省人口学会年会由西安财经大学承办。

下午进行的是青年学者论坛。其中,上半场由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王萍主持,基地常务副主任聂建亮教授作了题为“资源结构、供给形态与需求匹配:农村养老服务的有效供给路径”的报告。报告循着“资源结构一供给形态一供需契合”的思路,探讨农村养老服务的有效供给路径。他认为农村家庭之外的养老服务资源主要包括两大类:一类是基于农村“熟人社会”特征,以家族、村庄的内生力量提供的非正式的养老服务资源;另一类则是由政府(集体)和市场提供的正式的外生性养老服务资源。不同的养老服务资源形成了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供给形态,进而匹配不同特点农村老年人的需求,家族内以老助老、小范围内互助养老、农村幸福院、商业养老机构等供给形态可以分别满足具有“低自理-低经济”“高自理-低经济”“高自理-高经济”“低自理-高经济”等特点的农村老年人对养老服务的需求。为保障与农村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契合的农村养老服务有效供给的实现,还需要一系列政策支持,包括完善系统化顶层设计,创新协同型资源供给机制,建立健全监管体系,拓展多元化资金支持渠道,构建老年友好型的社会环境。接着,陕西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李卫东、西安工业大学人口与健康管理研究所副教授程新峰、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副教授查欣洁先后发言,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刘慧君对以上发言进行了点评。

青年学者下半场的发言由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杨红娟主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刘利鸽、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张群林、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博士申震、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助理教授王莹先后发言,基地常务副主任聂建亮教授对以上发言进行了点评

年会闭幕式环节,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教授、陕西省人口学会副会长韦艳对年会进行了总结。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