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单位简介新闻动态 — 正文

上一条:基地成功举办“第四届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现代化:跨学科对话与反思”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基地常务副主任聂建亮教授受邀参加陕西省人口学会2023年年会

关闭

基地协办陕西省保险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
 

2023年11月9日,由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陕西省保险学会主办,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合作单位、中国老龄协会老龄科研基地承办的陕西省保险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西安曲江惠宾苑宾馆一楼千人厅举办。会议由陕西省保险学会专职副会长刘小丁主持,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陕西监管局党委委员舒晓鸿、陕西省社科联社会组织管理部部长张金高先后致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周道许、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许闲、基地主任雷晓康教授、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翟绍果教授、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责任保险处处长张鹏发表主旨演讲。来自各保险公司会员单位、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会员单位、陕西保学科研教学会员单位、陕西保学、陕西保协、基地的主要负责人、专家学者及相关人员出席会议。

周道许主任在题为“对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的报告中首先总结了保险行业取得的显著成绩以及保险监管整体情况,紧接着分析了数字化转型的现状与挑战,最后提出了对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建议。他指出,近年来保险行业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保险参与度大幅提高,保险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消费者满意度提高,保险行业对实体经济支持更加有力,保险行业数字化水平不断提高。但也存在一些材料合规、保险业务规范和保险销售人员的管理还有待加强等问题。他分别剖析了传统保险公司、互联网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公司数字化转型的现状与挑战,并以案例的形式进行详细介绍。他强调,要高质量完成保险企业的经营责任,确保保险资金的安全性,提升保险资金的盈利性,合理安排保险资金的流动性。同时,高质量实现保险企业的社会责任,保障重点民生领域,深化服务实体经济,推动保险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许闲主任在题为“惠民保发展与迭代模式思考”的报告中介绍了惠民保发展全国总览及典型惠民保迭代情况,并提出了惠民保迭代思考。他指出,截至2023年10月,全国共有293款惠民保产品,新增惠民保产品30个。从地域维度上来看,东南沿海地区的惠民保产品数量整体较多。他以杭州西湖益联保、上海沪惠保、成都惠蓉保作为典型展开详细介绍。他强调,惠民保产品迭代主要表现为提高赔付比例、降低免赔额、增加特药责任、调整增值服务等方面,更多的提高待遇水平以满足居民对于产品保障增加的预期。但责任的增加是否契合当地居民的保障需求,达到预期的赔付水平还有待思考。惠民保市场迭代不仅体现在产品责任提升,还体现在市场运营成熟、用户体验升级等方面。多款迭代产品在原定投保期间上延长投保时间,可能暗含了投保人群不达预期的困境。迭代发展过程中存在资金结余或筹资不足的情况,结余资金的管理方式、管理单位、用途等各地区存在较大差异。惠民保市场发展迭代成熟后各方主体的运营模式是否能够维持,政府是否在孕育规范市场后良性退出等问题还需思考。

雷晓康教授在题为“国策之翼下的保险服务:构筑现代福祉之桥”的报告中详细介绍了保险服务战略、保险服务地方经济以及保险服务社会保障的重要作用。他解读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文件中关于保险服务战略的重要作用和意义。他指出,保险可以服务陕西省社会民生,具体表现为陕西省基本实现高频事项全覆盖、参保群体全覆盖,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坚持人民至上,聚焦主业全力支持健康中国建设,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等方面。除此之外,保险还可以服务乡村振兴,通过“气象+保险”助农惠农,借助科技赋能让理赔更便捷。最后,他分析了保险的经济补偿、资金融通、社会管理三大作用,强调保险提供经济保障,助推社会和谐稳定,维护社会公平,促进社会保障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意义。

翟绍果教授在题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发展的省域探索与渐进路径”的报告中介绍了多层次医保体系发展的省域探索、市域比较以及省域渐进路径。他指出,陕西省多层次医保体系发展探索表现为四个方面,一是全面深化基本医保机制创新和结构改革,二是健全巩固大病保险延伸保障和医疗救助托底保障,三是持续推进补充医疗保险发展,四是数字赋能多层次医保体系治理。随后,他以市域比较的方法,分析了以西安、宝鸡为代表的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创新,以商洛、榆林为代表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创新,以汉中、宝鸡为代表的医疗保险经办服务创新,以铜川、韩城为代表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创新,以咸阳、延安、安康为代表的门诊慢特病管理创新,以渭南为代表的大病保险保障政策创新,以汉中为代表的重度失能人员护理保障创新。他强调,要渐进探索从市域到省域的制度统一与多层分类,构建持续稳定多层分类的医保体系,全面深化基本医保结构改革,推动健全大病保险补充保障,巩固夯实医疗救助兜底保障,整合衔接多层次医保体系协同发展,数字赋能多层次医保体系精准化管理。

张鹏处长在题为“转换观念 重塑能力  以风险减量推动行业全面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中指出,风险减量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并以中国人寿财险风险减量服务的实践案例进行具体剖析。他认为,“风险减量”的本质是降低风险成本,具有推进行业经营水平提升和社会风险总量下降的双重动能,是财险行业在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价值所在和根本要求,是财险行业迈进高水平发展时代的主航道和新引擎。他强调,发展大数据科技体系,赋能安全生产智能化服务,建设安全生产社会治理资源平台。

陕西省保险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不仅为陕西省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思路,也为推动全国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参考借鉴。与会者一致认为,通过汇聚政府、企业、高校等多元主体的强大合力,共同努力,陕西省保险行业发展将更加壮大。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