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招生工作
 
 
 
  招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招聘招生工作 — 正文

上一条: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招收2019级免试推荐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下一条:公共管理学院“储才计划”——让你离研究生更进一步!

关闭

招生宣传 | 专业解析之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招生宣传 | 专业解析之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 欢迎报考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1.专业解析

我院于2003年开始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招生,是全国较早开展该专业本科教学的院校之一。

人力资源管理是指基于企业发展战略的要求,有计划地对组织人力资源进行有效开发、合理配置、充分利用和科学管理的制度、法令、程序和方法的总和。它贯穿于人力资源的整个过程,包括人力资源的预测与规划,工作分析与设计,人员的甄选录用、人员的智力开发与教育培训、合理配置和使用,激励、考核、薪酬与福利等一系列过程,以及员工关系管理等,通过调动员工积极性、提高员工个人的绩效来提高组织的绩效,以确保组织战略目标的实现。

2.培养目标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是致力于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心理学与行为科学及法律等宽厚基础的专业人才,掌握人力资源管理方法与技术,具有分析和解决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具备工商部门人力资源管理与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知识和能力,成为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及其相关工作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实践型专业人才,以及能从事人力资源管理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3.修业年限

本专业实行弹性学制,基本学制4年,修业3~6年;采取大类培养、专业培养和多元培养的思路。学院通过专业分流,实现学生从大类培养阶段进入专业培养阶段。

4.课程设置

学科平台课程:开设公共管理导论、管理学原理、社会学概论、经济学原理、组织行为学5门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开设人力资源管理概论、人力资源规划与工作分析、组织理论与组织设计、应用统计学、管理学研究方法、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人才测评与人才选聘、薪酬管理、社会保障理论、专业综合实习等11门课程。

开放选修课程:包括三个模块,其中,学院提供20门专业选修课程,包括战略管理、公共管理案例分析与综合实验、社会心理学、行为经济学、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员工关系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普通心理学等;学院提供15门跨专业选修课程,包括社会网络分析、财务管理、心理危机干预专题、应急管理、情绪管理与心理健康、福利年金与健康管理、电子政务、知识管理、信息经济学、决策心理学、职业心理学等;另外,学院鼓励并要求学生选修其他学院开设的相关公共选修课程6学分。

5.师资力量

我院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有三大支柱管理学、经济学与心理学,而我系教师,有7位教授、副教授具有心理学背景,其中两位教授同时具有经济学背景(博士),教师的专业结构拥有独特的优势。

目前,本系拥有13位专业教师,其中5位教授、3位副教授,5位讲师。博导3人,硕导8人。近五年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及陕西社科基金等省部级项目多项,出版教材和学术专著多部,发表SCI、SSCI和CSSCI论文多篇,拥有省级教学名师和省级精品课程,建设有综合实验教学中心、管理行为实验室,多名教授担任省市决策咨询专家与企业人力发展特聘专家,本专业的师资队伍分别获省级与校级教学团队称号。

❖ 管理行为实验

6.本科生专业竞赛与创新项目立项情况

专业竞赛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本科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技能竞赛,并取得优良的成绩,分别获得一等奖和特等奖,学院积极主办并参与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专业赛事,其中,第一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技能竞赛(陕西赛区)培训会由我院组织。

第一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技能竞赛

(陕西赛区)培训会在我院顺利召开。

我院学生代表队获得“第一届全国大学生

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二等奖

我院学生代表队获得“第二届全国大学生

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特等奖。



创新项目立项:我院本科生获得国家级、省级与校级等多项大学生创新项目的立项。

7.毕业生就业情况

目前,我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已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的、适应社会需要的、合格的人才资源管理领域专业型应用人才,已成为西部乃至全国办学有特色、有实力、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专业。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前景较好,自招生以来,就业率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见下图)。

注:图中红色实线为年终就业率,

蓝色虚线为一次就业率。


结束语

西北大学人力资源管理学科经过15年的稳步建设,形成了较为成熟、系统的课程体系、培养方案、研究方向和科研团队,积累了丰富的人力资源管理教学与研究的经验,并取得显著的成效,在国内人力资源管理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

同时,我院的应用心理硕士点挂靠在人力资源管理系,人力资源管理系的心理学课程相对较多,本专业学生报考我院应用心理学研究生相对具有优势,每年有心理学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保送名额。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全体老师欢迎您!



办学地点:陕西省西安市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